以前只听说过二胎超生,宁交罚款也要二胎的事。现在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,为什么很多人却不敢要了呢?尤其是2019年的出生率又下降了,这是为什么呢?
这主要是由现在的社会和经济条件决定的。生育率下降,我认为是大势所趋,是攀比之风后的理性思维,是明智之举,也是必然结果。想想我国人民的实际经济能力,再看看每个家庭实际承载的各种支出,二胎家庭有些已经透支了吃老本,有的伸手啃老。有的二胎家庭遇到一点风险就陷入困境,风雨飘摇。为什么呢?一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(工作事业的不确定因素,生意上的高风险)二是低估了家庭今后必须承担的各种生活压力。
孩子不是光生下来就行了,要吃要穿,还要涉及教育问题,长大成人后还要解决住房问题,如果在大城市,算下来养一个孩子没有个几百万都过不了关。其次,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都较忙,孩子生下来最多有几个月产假,漫长的婴幼儿时期需要有人全身心的投入照顾,保姆太贵不是一般人家请得起,如果没有双方父母的帮助,生了没人带确实是个大问题。最后,以前的社会需要养儿防老,现在养儿基本掏空了老人一辈子的积蓄。一个孩子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还有生育能力,多了是真没必要了。
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养二胎了。